互联网+城市融媒体与文化传播创新 ——“互联网+城市未来”圆桌思想会第九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03浏览次数:68

4月26日,以“互联网+城市融媒体与文化传播创新”为主题的“互联网+城市未来”圆桌思想会第九期在中山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研究基地承办。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陈梁副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近40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业内人士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媒体如何与新媒体携手助力城市文化的塑造、城市形象的传播和城市治理的监督等媒体与城市建设的焦点议题。

 

                 媒介融合对城市文化产城融合发展路径的价值参照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朱春阳


  在以往的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的关系网络形成一直是内向的,仅聚焦于产业层面。然而,在外向的关系网络层面,始终存在着如何加强文化产业发展同社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问题。加强产业发展与社会及城市之间的互动,需要全面推广和推进“产城融合”的实践。“产城融合”又称 “城市更新”,指随着城市产业结构的发展和调整,原来的工业城市向文化艺术主导的城市转型的过程。这一过程主要关注产业聚居区如何融入城市的发展,并在融合互动的过程中实现城市的更新。

  以互联网行业的腾讯公司为例,腾讯公司在融合发展中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方面,重视用户的需求和产品的快速迭代,让产品的逻辑起点建立在以社区用户作为产城融合考量的基础上。此外,对社群用户的重视还表现在把产品的最终调性交由用户评判,让用户体验决定产品的“黑”和“白”。这与传统媒体所称的媒介融合是存在差异的,传统媒体强调传者端的融合,注重一代的产品效果,而忽略了用户端的需求和产品的后续更新。另一方面,重视平台打造,注重以平台的形式整合行业资源。腾讯公司以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为两个主要端口对接行业,让用户在微信平台共享创新资源。腾讯选择了合作、开放、供应的天空法则,将用户引导向一个个社群方向;将自己打造成为整个行业创新力量的集散地,通过云端技术来共享用户的创新资源,推动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通常保持以政府或者企业为主导的单一治理结构。如果集聚区在治理过程中,将周边的社区、创意阶层、行业协会等容纳进来,那么园区自身和社会将会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关系,并在这样的良性关系中推进产城融合,实现城市的自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