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艺评论基地揭牌仪式暨新时代文艺评论建设与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 通讯员 王雯雅 邬彦竹 郑诗谣 李叶晨  周晨阳 李锦怡 秦宇轩)12月23日上午,湖北文艺评论基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揭牌仪式暨新时代文艺评论建设与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悦,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蔡家园,我校党委副书记胡兴,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恒平出席,省内外部分高校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揭牌仪式上,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武汉音乐学院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李卫平宣读了《关于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成立湖北文艺评论基地的决定》。李悦与胡兴共同为基地揭牌,并为基地聘请的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刘波宣读了《关于聘任湖北文艺评论基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决定》。我校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库文静作为基地代表发言。

田恒平在致辞中表示,湖北文艺评论基地的落成和建设是学校文艺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学校在努力建成高水平的师范大学的过程中,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使命,也有能力持续提高文学艺术应用和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的水平,文艺评论作为文化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文化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为推动湖北省乃至全国的文艺事业做出贡献。

李悦高度赞扬了我校近年来在网络艺术实践、网络研究和传播、网络文艺评论、组织建构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并对基地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守正创新,坚持正确的方向导向,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和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贯通起来,积极发挥评论的价值引领;二是发挥优势,推出特色成果,发挥和利用好我们的资源集中力量,把基地打造成学术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同行不可替代的唯一基地;三是整合资源,全面推进基地建设,要从多维度健全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要充分发挥组织力量,加强网络文学领域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基地举办的新时代文艺评论建设与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围绕网络文学的传播现状和特点,谈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建设方向、网络文学的地域特点及文艺评论的价值导向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编辑 陈艺春 瞿心雨 徐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