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现代诗歌鉴赏与中学语文教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48

本网讯 (通讯员 李姝静)32日下午,文学院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编委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学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剑男于文学院三楼文学剧场开展现代诗歌鉴赏与中学语文教学主题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剑男教授表示本次讲座将聚焦三个关键词“意义”、“词语”、“直觉”进行。他首先就诗歌的意义方面展开讲述,他表示诗人的写作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对意义的寻找,而这种意义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的、历史的、当下的,他们都必须通过词语的幻觉来解释其中的奥秘,并提到当下中学语文中现代诗歌的教学过于追求主流价值观而丧失了对诗歌本身的思想情感的探索,诗歌首先是诗人自我的责任,学习现代诗歌的意义不仅仅去迎合主流价值观念,走过场,更多是去了解诗人创作背后所要表达的情感。

 


接着,剑男教授提到“语文”也就是语言文字的运用,因此词语意义非凡。诗歌语言不同于自然语言,虽然遵守自然语言的基本要求,但是会对语言的意义空间进行扩充,来表达出更多的思想感情,例如诗歌中的具有意象意义的词语,实际上已经和传统诗歌有所不同,充满了隐喻和暗示,呈现和折射出现代社会的氛围,通过感性的意象来表达理性的意义,因此在中学语文的教学中,讲一个诗歌情感的表达比讲述诗歌的故事内容更有意义,形式与内容是相互依存的。 

随后,剑南教授就最后一个关键词“直觉”进行讲解。他指出只有通过对诗歌的大量阅读与积累才能获得对诗歌本质的理解,获得一种诗歌直觉,直觉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心理活动,是一种理性的结果,直觉在文学与诗歌鉴赏中十分重要,在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作为老师要呵护学生对于诗歌的直觉,不过度拔高诗歌立意,多倾听学生本身对于诗歌的解读。


最后,剑南教授总结道,一个社会道德感的养成不单单仅靠文学作品的表达,因此不应将文学作品进行过度拔高,充斥说教而泯灭了诗歌原本想要表达的最单纯的意义与情感,这样在教学方面才能真正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提高学生的审美健康,他还告诫同学们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碎片化的时代也要静下心来慢慢阅读,好好感受现代诗歌的魅力。

伴随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与剑男教授的悉心解答,本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编辑 杨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