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指导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2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 通讯员 李汉桥)为提高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20221117日下午,文学院在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召开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指导论证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苏师范大学语科院汪化云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邵则遂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专家指导会。文学院院长卢烈红教授出席,盛银花教授主持会议,全院教师积极参加。

汪化云教授解读了在撰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过程中应注意的诸多问题和事项,包括研究选题、研究价值、框架思路、课题论证、创新之处以及文本书写等,并对每一位老师的项目申报书进行点评,给出了客观、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邵则遂教授从研究现状、意义、内容、创新及参考文献五个方面对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进行分析,介绍了学术研究的三个习惯:学术领域的坚守、研究基础的夯实、研究问题的追踪。建议青年教师要秉持言之有物,行之有恒的精神进行学术研究。

会议最后由盛银花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两位专家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并指出,近些年文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但很多老师的申报经验不足,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申报老师能够发现申报书中存在的不足,找到下一步努力和提升的方向。文学院将完善优化课题论证体系,不断提升国家课题申报质量,稳步提升科研人员申报课题的能力和水平,助力2023年文学院的项目申报。(编辑 杨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