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张辉:《文本细读的问题与意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10浏览次数:32

本网讯 ( 通讯员 潘雨瑞 马博焱)2023年6月8日,应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和灾害文学与文化研究所邀请,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教授、所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张辉莅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作了题为《文本细读的问题与意义》的讲座。讲座由灾害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龙珍华教授主持。

张辉教授从德语名著《魔山》的片段入手,对文本进行了细致分析,提出细读意味着“慢读”,要静下心来慢慢去读,进而从“做个好读者”“什么是细读”“怎么读”以及“几点启示”四个方面娓娓道来,带给听众一场思想与艺术的盛宴。

首先,张教授以“知识分子”的称谓为引子,和同学们展开探讨,从而引出他对“读书人”的理解与看法。他认为,读者是一个重复阅读、慢慢阅读的人。唯有如此,读者才能真正进入深度阅读的境界。

接着,张辉教授以“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名言为例,旁涉另外若干名句,并提出质疑:它们都是正确的吗?由此告诉同学们,要消除在阅读中的先入为主,跟着作者的思路走。如果在阅读伊始就持批评态度,那么很有可能妨碍自己在阅读中有所收获。要想做一个好读者,前提是要做到“理解的同情”。张教授特别推崇朱子所说的“成诵精熟”:书要反复读、反复玩味,将书读到对自己有所启发,即“向上有透处”,这才是真正的阅读的过程。

张辉教授还以《红楼梦》的五个英文译名为例,通过分析不同译名与作品本身之间的联系来阐释细读中的一大难点,即以作者的方式去理解作者。实际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篇名入手。作者对其作品的命名为我们提供了进入作品的通道,而我们需要做一个细心的读者,从作者提供给读者的通道去看作品所呈现出的东西。

随后,张辉教授提出,我们在读书时往往只关注文本深层含义,却忽略了最朴质的表层。而成为一个好的读者需要关注作品的表层,因为本质往往都藏在表层之中。阅读需要关注细节和最朴实的事实,所有伟大的作品都需要关注其中最朴素的细节。在这里,张辉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细读文本的方法,即关注作品的篇名、开篇、谋篇布局以及结尾。

最后,张辉教授告诉同学们,我们接受文学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成为一个优秀的读者,而一个优秀的读者是真正会阅读的。做一个优秀的读者,学会正确地阅读,是为了我们生活的意义,是为了我们值得守护的生活。如果我们想要去获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那么我们就要学会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读者。

在提问环节,张辉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研究所卢伟老师和龙珍华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对于阅读的独到看法。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表示,听了张辉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找寻阅读的真谛,践行张辉教授介绍的“细读文本”的方法,去反复品味蕴藏在书籍中的精华。(编辑 郭文静 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