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座谈会:孙少华教授作高层次项目指导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通讯员 王润 陈艺春1月11日,应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和灾害文学与文化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分会会长孙少华莅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作了以高层次项目指导暨学术座谈会。讲座由灾害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龙珍华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前,龙珍华教授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勇对孙少华教授进行了介绍与致谢。

孙少华从蔡元培的中西结合观点入手,提出我们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年代的更替与环境的改变,跨学科、学科融合的现象逐渐凸显。他批判了“文学死了”的观点,强调现今的文学研究正面临关键时刻,需要积极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关注早期经典文本研究的问题,孙少华分别从文本内容的重要性、早期经典的特殊性等方面进行了解答。他以杨雄、司马相如等为例,强调了挖掘时代必然性和整体性的重要性,通过将碎片化的个体连接起来推动跨学科研究。

孙少华深入阐述了现今学科融合困难原因:其一是学科缺乏宏观的提炼,他以古代文学为例,提出可以从社会学、统计学等的角度对作品进行研究,或是通过文玩去阐释文人的追求和思想。他还强调了文本比较这一方法的重要性。其二是不同时期的文本存在流变。他提出,在过去有一段时期研究事物追求先辨真伪结果,导致只探究真伪、作者、成书时代,束缚了文学研究、缺乏对人及书的思想的探讨,因此要在研究中持怀疑态度,适应文本的变化。

在经典文学研究方法方面,他提出,研究一个对象,第一是文本,第二把人与文本结合,第三不要用固化的思维去研究。他呼吁对文学史已有的观点持怀疑态度,并强调作品和人都是变化的,需要从宏观、流动的时空中研究。

关于论文写作及课题申报,他强调了研究方向选择、总体框架具体、目录、关键词和整体层次清晰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他提到突出研究的价值、研究的特殊点与创新性、避免与他人重复等方面的建议。

在提问环节,孙少华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龙珍华也分享了自己关于课题申报方面的独到看法。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听众表示,孙少华教授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期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找寻文学的真谛,践行张辉教授介绍的方法,为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编辑 陈艺春 瞿心雨 徐书颖)